產品與研發PRODUCTS & RD

MG-S-2525 COPD ( First in Class )
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(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, COPD)是一個無法痊癒及盛行率高的疾病。根據2010年統計全球約有3.84億的COPD病例,約有6%的人因病死亡,在美國已然成為國內第三大死因,有1,500萬的人罹難,更有1,200萬的人正受疾病之苦。而在台灣,COPD對於國人健康影響不容小覷,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位居台灣第七大死因,每年死亡人數超過6,000人,其中COPD病患便占5,000人以上。台灣衛生福利部於2009統計,COPD會促使70歲以下病患的壽命折損11年。根據GOLD 指引2020年版顯示,目前COPD為世界第四大死因,若致病因子沒有減緩,在開發中國家的吸菸率提升及高收入國家的老年人口增加之趨勢下,未來每十年將會增長25%-30%罹病人數,促使COPD晉級為世界第三大死因。

圖1:美國胸腔協會(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, ATS) 定義COPD所表現的呼吸氣流阻塞症狀

COPD無法治癒,一旦罹病,便是永遠的肺部損傷。COPD的致病原因與空氣懸浮粒子及有毒物質劇增有關,人們長期曝露在危險的致病環境,造成呼吸道持續性的慢性發炎,進而使得肺泡失去彈性而與小呼吸道分離,加劇發炎反應及引發氧化壓力上升、肺部蛋白酶調節失衡、黏膜腫脹及呼吸道纖維化,最終造成氣泡與小呼吸道構造改變,氣流無法順暢流動,肺部喪失功能。目前COPD藥物治療主要有兩大方向: (1)減緩病人的症狀,如改善生活品質及增加運動耐受性(exercise tolerance) (2) 避免肺部功能的惡化。

圖2:MG-S-2525 First-in-Class新藥在COPD患者之治療


圖4:MG-S-2525用於治療COPD機制圖

目前COPD藥物主要分為吸入型藥物及口服藥物,吸入型藥物主要是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和吸入型類固醇;口服劑型藥物包括口服類固醇、茶鹼、第四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(PDE4 inhibitor, Roflumilast)、抗生素及化痰藥。而MG-S-2525在COPD治療角色相似於阿斯特捷利康第四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,Roflumilast在2019年銷售額約有2億1500萬美金。據GlobalData於2020年3月發佈之「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: Global Drug Forecast and Market Analysis to 2028」指出,全球COPD藥物市場預期將從2018年的109億美元增長至到2028年的193億美元,年增長率(CAGR)為5.9%。假設信力MG-S-2525罕見及呼吸道疾病新藥預估上市後市占率達10%,則預期藥物年銷售額可達19億美元。


圖3:治療COPD既有或有潛力的抗發炎藥物(非固醇類)

信力生技之MG-S-2525小分子first-in-class新藥可有效抑制新穎蛋白激酶MAP3K19參與的訊息傳遞,目前研究發現當肺部的MAP3K19表現量下降或抑制MAP3K19活性之下,能降低肺部相關的發炎反應。信力生技之MG-S-2525小分子first-in-class新藥的優勢在於: (1)低副作用:標的物表現位置於肺部,可減低藥物對於其他器官之影響。(2)安全劑量高:劑量可達到800mg且安全性良好。(3)抗發炎效果佳。目前MG-S-2525(First in class)小分子新藥已分別於2018年7月25日及2018年11月16日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(US FDA) 及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(TFDA)核准通過人體臨床試驗審查許可(IND),核准進行一期人體臨床試驗。Phase I完成於 2019年8月,證實MG-S-2525藥物於人體並不會產生不良反應。並且將於2021 Q1進行臨床II期試驗,預計2021 Q3完成Phase IIa。

Back to page 返回上頁